活動時間:2013.8.22

討論主題:記錄片「朽木‧真男人」

 

茄子參加寶哥舉辦的閱讀領航讀書會,一直想玩個影片讀書會,這次的場地可以播放影片,就來試試看呗。

1:30 下起午後雷陣雨,每姐先到,也不知今天會有多少學員來,

2:00 雨正下得最大,容容拎著濕濕的雨衣進來。

因為這個團體是我第一次帶領,先玩一個打招呼的遊戲,每個人輪流說「大家好,我是xx」,大家要回應「嗨!XX您好」,再說說「我喜歡吃xxx」,每姐說她喜歡吃西瓜,娜娜喜歡芭樂,阿滿喜歡香蕉,都是水果,容容喜歡吃冰淇淋,廣哥什麼都喜歡吃,魏大哥和寶哥都很含蓄的說這個年紀不是喜歡的問題,而是那些可以吃。

在進入主題時,我先自我介紹說我還有另一個身份,是說故事阿姨,問問大家有否接觸繪本,每姐說她有聽過但沒有實際看過,於是我用朗讀的方式唸「量身訂作的爸爸」,在朗讀之前,我又補充介紹三讀繪本,還有我自己認為繪本的定義,就是圖像也會說故事,首先先請大家看看繪本的封面,那是一個小孩被背著,請大家猜猜是誰背著這小孩,還有這個人的型態,接著就開始朗讀內文。

朗讀後,容容先提出問題,她看不懂這是在講什麼,魏大哥補充說明他的看法,繪本的內容是很開放的,有圖有字要自己組合、想像,不像一般給小孩的課外讀物是很教條式的說明事理,大家評斷這本繪本是給幾年級看的,我就順勢引導大家來認識繪本,針對日本對三讀繪本的精神,各各年齡層來看繪本都有不同的解析。我示範繪本中說到如果有選美比賽,我的媽媽鐵定是第一名,我請大家看看畫中的媽媽長得如何?可以拿到選美冠軍嗎?大家都很含蓄,我說如果是高年級的小學生,一定會直接說這位媽媽很醜,這時我會再請小學生說說他們的媽媽長相,然後問如果有選美比賽,小學生認為誰是第一名…繪本的字面很淺,成人可以深度的談,中高年級可以應證生活經驗,低年級可以啟發他們的同理心,討論的議題是不同的。大家對繪本很有興趣,我用「不必想題問」回顧繪本的內容,引導學員認同夢想不一定照原先設定的來達成,繪本中小孩徵求爸爸的條件,最後錄取的爸爸就跟原先設想的不同,但目的是達成的。人生當中也有會許多夢想,不同的路逕都是可以到達目的地。

接著放映記錄片,看完第一遍後,隨即再看一次,第二次是看看停停進行三思提問的第一層次「不必想」,學員隨著馬拉松的賽程,以及導演穿插一些影響的人事描述。

結束第一層次的提問後,我請學員說說對影片的看法。魏大哥首先發表意見,他拿繪本和記錄片來比較,他說繪本沒有教條式的教育影響,但是紀錄片卻一再的提到持續、毅力等觀念的灌輸,加上帶領人一直在引導大家朝競賽就是要爭第一名,他對國外作家寫的繪本即為推崇。這樣犀利的發表,讓我難以招架,先解釋帶領問題,澄清我並沒有誘導大家爭第一名,馬拉松是跟自己在比賽,衝過終點線,人人都是贏家。魏大哥和廣哥也回應他們有些朋友跑馬拉松的確不是爭第一名,過程的內心掙扎就像紀錄片講的。

時間也接近尾聲,我就請大家說說今天看紀錄片的感覺,先請少發言的每姐說說,阿每又說到繪本很不錯,她要嘗試接觸繪本,我又引導她說說內心的話,卻被魏大哥打岔,等魏大哥表達對馬拉松的看法後。我再拉回主題,請每姐繼續說感想,每姐還是重覆道繪本很不錯,我正要問她覺得哪裡受感動時,又被打岔。幾回發言後,時間差不多2個鐘頭,我以讀書會帶領的目地,讓大家發表想法、聽聽別人怎麼說,希望學員介紹朋友來參加,讓讀書會更熱鬧一些。

最後,請大家來拍合照做紀念。

走出會場,天晴了。心情也踏實多了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